欢迎来到同济大学能源管理中心!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内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供水节水”报道同济大学节水典型示范案例

 

12月28日,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海供水节水”推出了题为《节水型高校典型示范案例——同济大学》的文章。同济大学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为64.01m³/人•a,低于《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沪水务[2019]1408号)中“高等教育”用水定额通用值85m³/人•a的标准。

强化组织制度保障。学校组建节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和健全校园用水管理网络,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节水管理部门、人员和岗位职责,制定并完善《同济大学电力及供水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同时建立了完整、规范的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落实对校区用水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

实施合同节水+智慧节水。学校先后在沪北校区、四平路校区、南校区、嘉定校区以用水托管型的模式开展合同节水管理。将智能水表接入校园智慧用水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水务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IoT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发现10余处管网漏损和浪费水的行为,实现对4个校区用水的整体监控及精细化管理。实施合同节水后,节水量约11万m³,有效促进了校园水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

同济大学智慧用水管理系统监控总平台

用水数据对比分析

例如,2019年12月13日,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用水管理系统发现沪北校区的中山北路消防用水出现闪烁,提示用水存在异常。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发现系消防用水管道存在漏水,短时间内漏水量从日均7m³上升到12m³。经抢修后,管道漏损问题解决,消防管道用水恢复正常。

用水异常柱状图

落实景观水池节水措施。学校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观念为指导,校园景观水池经水处理后实现了循环使用,基本不用自来水补给。

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节水宣传,将节水标语在电子大屏幕中滚动播出,节水宣传画板定期在校园里展出,增强师生的节水意识。以“节约是美德,节约是智慧,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为主题,在校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组织生活、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征文、展览、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每年节水宣传周期间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和“清瓶行动”平面设计大赛,涌现出多件创意作品。